A
实验室概况
bout Lab
新闻动态
马洪琪院士做客九十五周年校庆报告会

  6月26日,东北大学95周年校庆百场报告会——马洪琪院士专场学术报告会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2楼宴会厅举行。本次报告会由深部金属矿山安全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对外联络与合作处、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理学院等部门联合承办,相关专业师生代表400余人聆听了报告。东北大学副校长冯夏庭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

11.png

马洪琪院士报告会现场

22.png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副校长冯夏庭教授首先对马洪琪院士做客东北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马院士的简介及学术方面取得的成果。马洪琪院士,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长期致力于水利水电地下工程及坝工建设技术研究,其在地下厂房洞室群及特高拱坝建设等领域均有突出贡献,曾主持和参加建设大型水电工程30余座,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6项。

33.png

副校长冯夏庭教授主持报告会

  马院士为与会师生作了题为“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的报告。马院士回顾了积十余年之功潜心研究而成的水电行业重大原创成果——水力式升船机的研发历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水力式升船机的基本原理及关键技术,展示了其团队将该技术应用于我国重大水电工程所取得的显著效果。

44.png

马洪琪院士作专题报告(1)

55.png

马洪琪院士作专题报告(2)

  马院士的报告生动、精辟,通俗易懂,以其独特的语言魅力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整个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鼓舞了在场师生对学术研究和科研的极大热情。报告结束后,会场上的老师同学与马院士踊跃交流,气氛热烈,马院士对提出的问题均给予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66.png

与会师生认真听取报告

77.png

与会师生踊跃提问交流

  最后,马洪琪院士与在场师生分享了科研感悟,以其切身体会阐释了科研允许有失败,鼓励探索创新,而工程实践不允许失败,必须严格把关的辩证关系,指出重大关键技术研发过程纵然曲折,但仍需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精神直面挑战方能成功。全场响起热烈持久的掌声。

88.png

报告合影

  据悉,6月27日,马洪琪院士参观了深部金属矿山安全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硬岩真三轴试验系统,岩石微观加载多轴力学系统等实验装备给予高度评价,对近几年新产出的科研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对实验室发展给予了指导性意见。


链接:

马洪琪院士,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水利水电地下工程及坝工建设领域技术带头人,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提出了地下厂房洞室群施工规划的基本原则和安全建设的关键技术,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长斜井滑升模板,填补了此项技术空白。在特高拱坝建设方面,他带领团队围绕小湾拱坝(高294.5m)体型结构、700m级工程边坡、坝基开挖卸荷松弛处理、混凝土温控防裂技术和大坝抗震安全等关键技术开展系统研究,成功建成了世界第一座300m级高拱坝,为类似工程建设积累了成功经验。在超高土石坝建设中,他围绕糯扎渡心墙堆石坝(高261.5m)的建设,系统研究了心墙料掺砾改性的成套技术,联合天津大学首次成功研发了数字大坝技术,使大坝施工质量全过程实时在线监控,在世界高土石坝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他主持和参加建设了鲁布革、广蓄、小浪底、三峡、小湾、糯扎渡等大型水电工程30余座,为开发我国丰富的水能资源做出了杰出贡献。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4部。



审核:杨成祥/    文字:李佳佳、周扬一/    图片:张广宏、辜良杰

深部金属矿山安全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8年6月28日